乌合之众

爱至死方休。

二十

太敦。一个片段。bgm是Adele的Hello。


天黑了,点亮灯,让我们来讲个故事吧。

>>>
他本以为二十岁是个新的开始,但有人告诉他,那不过是死去的时光的延续,就像地上的花朵不会凋零,它们不过暂时沉睡而去,继任者是前人的模样,有朝一日会重新含吐出馥郁的芬芳。
中岛敦二十岁那年的生日,他的前辈坐在他的对面。两个人面对面,却谁也没有吹灭蛋糕上的蜡烛,寂静的最后,从窗台溢出的一缕微风带走了这个夜晚的宁静。
他们谁都没有说话。寿星沉默地低头看着鞋尖,不知是等待还是已经不抱期待于对方的一句祝福。他不是偏好甜食,至少味蕾沾染糖的甜腻还是值得愉悦的——但不是现在,或许是将来。
中岛敦过往的苦难与太宰治无关,就像太宰治最黑暗的岁月里没有中岛敦。当他还是个孩童的时候,他曾经踮起脚尖,期盼从那被尘埃浸满的砖缝里窥探出外界的欢欣。他不明白苦难,甚至连手心攥紧的那一点火光,他隔了很久,然后在书籍里找到了它的名字。幸福,他咀嚼着这个词语,嘴唇会相见,连牙齿都有碰撞的回音。
那是个不同于痛苦的词,发着光,却又不像是火焰,能笼罩在手心,每一丝温热都能带来欢愉。
他活到了十八岁,在鹤见川微凉的河水里遇见了他的前辈。人生的轨迹弯弯曲曲,大多数的轨迹相遇即分离,他们的轨迹在相遇的那一刻即难以分离,因为它们平行而驰,无限接近,直至感知到彼此的热量。
他们走过了许多故事,也在期间见证了他人的逝去与悲痛。眼泪滚过他的脸颊,微笑也曾在那紫色的眼瞳里生出一朵金色的花。

时钟咔哒地过了十二点。
他的前辈站起身来,看了眼窗外。浮动的灯火稀稀落落地黯淡下去,残余的仅有城市里还未褪去的喧嚣。太宰治轻声说了局晚安,推开门,打算离去。
请等一下,太宰先生!
在房门的吱呀声里,少年突然拉住了前辈的衣袖。
太宰治有些惊讶地看着对方。
少年憋红了脸,最后终于鼓起了勇气。
一直以来都谢谢你。
太宰治吐了口气。然后嘴角挑起了个微笑,抚摸着少年的脑袋。
已经是个成年人了敦君。
成年快乐。

迟来的祝贺。

没关系。即使你过往的记忆里没有我,但我们还有时间,以后的时间,足够写出无数的篇章。

Fin

没由来地难过,但至少写一点他们。
我写东西就是相信他们的可能性,执迷不悟,但至少投入过热情。

评论(3)
热度(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乌合之众 | Powered by LOFTER